法学与社会学学院举办法律硕士案例教学法专题研讨会
作者: admin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05 10:55

11月28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18年法律硕士案例教学法专题研讨会在行政楼436会议室举办。中国政法大学阮齐林教授应邀参加并作了题为“刑法学案例教学法”的学术报告。校长李俊出席并讲话,该院党政班子成员、法律硕士研究生导师、法学专业任课教师以及全体法律硕士研究生参加活动。

000000微信图片_20181203090557.jpg

阮齐林结合自身多年刑法学教学经验,从目标与方法两大版块系统论述了刑法学的教学方法。在教学目标方面,他提出要注重完善学生的四项能力,分别为概括、研判、解读案情的能力;检索、运用案件定性处理依据的能力;把握案件重点、适用法律的能力;写作法律文书的能力。在教学方法方面,他强调要注重以权威案例和真实案例来引导学生去分析案件案情。为了让在座的师生对案例教学法有更为全面而深入的了解,阮齐林精选了许多经典案例进行分析讲解,还就相关专业问题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互动。

李俊希望阮齐林教授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及法律硕士培养提供更多宝贵经验,要求参加研讨会的师生认真消化报告中众多司法实践的典型案例,深刻启发法学硕士案例教学方法。

 阮齐林,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最高人民法院案例指导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期刊发文80余篇,出版刑法学专著、司法考试权威教材20余部,多次受邀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人民法院报》等国家级媒体,就“昆山砍人事件”、“重庆公交车坠江案”等社会热点、重大疑难案件进行直播连线、特约评论。  

©2010-2012 信阳师范大学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学院邮箱:tlym@xynu.edu.cn 联系电话:0376-63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