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林讲坛】中国政法大学阮齐林教精彩解读“认定犯罪的要件和方法”
作者: admin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2-05 10:52

 11月29日,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教授阮齐林应邀在我校贤林讲坛作了题为“认定犯罪的要件和方法”的学术讲座。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部分法官,我院党委委员古瑞华,法学系主任黄烨以及王灿、张宇、万潍江、刘建国等老师和法学专业全体学生聆听讲座。讲座由古瑞华主持。 



   

 在认定犯罪的要件中,阮齐林教授认为应该从宏观上构建一个刑法体系框架。他从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应受惩罚性这三个相关概念切入,强调了这是法律规定的犯罪成立,而不是人们传统认为的犯罪成立要件,并与英美等国家的犯罪成立要素做出对比。在认定犯罪的方法中,阮教授主要从学者、学说方面分析犯罪法律要件的方法、构成,通过客观主观两分法,构成要件要素分析法,并配合大量案例进行解读。最后,阮教授对罪状行为的四个实质评价要件,刑法刑罚目的,以及案件问题的解答三个方向做了简要分析。学术讲座以阮教授与同学们之间的精彩互动为结尾。 



   

      参加活动的法律工作者和法学系师生纷纷认为,阮教授的报告底蕴深厚、信息量大、观点和见解独特,对大家的学习和工作具有切实的指导意义。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李世龙 周静洁/供稿 张璐珂/编辑 )

©2010-2012 信阳师范大学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学院邮箱:tlym@xynu.edu.cn 联系电话:0376-63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