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青年法学会“模拟法庭”顺利举行
作者: admin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1-27 10:57
   立善防恶谓之礼,禁非立是谓之法。11月25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青年法学会在理科楼报告厅举行的“模拟法庭”之《保姆纵火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庭长朱虹、法官助理何金峰、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樊德玲党委委员古瑞华,团委书记杨胜利,青年法学会指导老师万潍江等领导老师与300余名学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模拟法庭”选举的案例是2017年的社会热点事件《保姆纵火案》。本场活动中的审判长、审判员、公诉人、告人均是由青年法学会成员扮演。在开庭前,首先播放了关于介绍保姆纵火案的短视频,让观众对此案件有了初步的了解随后,在审判长的主持下拟法庭通过开庭前准备阶段、宣布开庭阶段、法庭调查阶段、法庭辩论阶段、被告人最后陈述阶段和评议,宣告判决阶段这六个阶段的庭审展示,向同学们普及了丰富的法律知识。其中,法庭的每个环节都严格依照法律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整个过程庄严肃穆。最后,古瑞华博士和朱虹庭长在点评中对同学们的良好表现提出了表扬,同时,朱虹庭长也提出了在庭审过程中的一些不足之处,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对本次案件的学习要远离赌博,用所学的法律知识趋利避害,构筑健康的网络环境,维护自己的身心健康。


    模拟法庭对同学们了解法律,体会法律威严,加深法学知识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过亲身体会法律的运行,为今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实践基础同时有利于当代大学生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周静洁 周蕙/供稿  张璐珂/编辑


©2010-2012 信阳师范大学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学院邮箱:tlym@xynu.edu.cn 联系电话:0376-63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