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 admin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10-09 16:20
  9月29日,应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武汉大学江国华教授在行政楼436室作了题为“国家监察改革的三重价值”的学术报告。副校长余本海出席报告会。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班子成员、法学专业教师、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长李文发教授主持。

江国华教授以“监察反腐”为切入点,分三部分对我国监察体制改革的内在价值进行了科学阐释,并提出我国监察体制改革应当构建以“廉政”、“勤政“和”善政“为价值目标的科学体系的精辟论断。他强调指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关涉全局的政治体制改革。在价值论上,这项改革内涵廉政、勤政和善政三重价值。其中,“廉政”在于“构建高效权威的反腐败国家监察体系”,是监察体制改革的表层价值,它具有本体价值的属性,并构成了勤政和善政的条件;“勤政”在于塑造“恪尽职守、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德政格,是监察体制改革的中层价值,它具有关联性价值的属性,并构成了廉政和善政的要素;“善政”在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层价值,它具有发展价值的属性,并构成了廉政和善政之目标。总而言之,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融汇古今智慧,汲蓄土洋经验,其志高远,其命常新。李文发院长对江教授的报告进行精彩点评。

余本海代表学校感谢了江国华教授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就如何做好法学和社会学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延揽高层次人才等进行指导。

江国华,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2011计划司法文明协同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主要从事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司法学、立法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在权威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三联书店等出版社出版个人专著10余部,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和省部级课题12项,获国家级优秀成果奖1项,省部级优秀成果奖6项。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刘文君  供稿


©2010-2012 信阳师范大学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学院邮箱:tlym@xynu.edu.cn 联系电话:0376-63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