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社学院知名校友、中山大学聂立泽教授回母校讲学
作者: admin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09-20 16:21

 2018年9月17日,应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我校知名校友、中山大学法学院聂立泽教授回母校讲学。讲座的题目是《关于从典型刑事司法案例看法治思维与法治逻辑在法治社会中的贯彻运用》法社学院法学专业教师、2017级和2018级法律硕士研究生及青年法学会骨干成员参加学术活动,法社学院副院长贾义保教授主持活动。

讲座开始之前,李文发院长介绍了聂立泽教授的个人学术经历和学术成果,对聂教授作为我院校外兼职教授,在繁忙工作之余来我院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讲座伊始,聂教授深情回顾了自己当年在信阳师范学院的求学经历,表达了他对母校深深的怀念和感激之情。接着,聂教授通过自己对刑法理论的独到见解,结合刑事司法中的典型案例,如“许霆案”、“昆山反杀案”等典型案件,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聂教授从案件的广泛影响性、案件认定的疑难性、案件的普遍借鉴性三个方面讲述了我国从立法、司法、到执法过程中的发展与改变。他认为这体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相统一,也更体现了我国法治在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法社学院党委委员古瑞华副教授对讲座做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她希望全体研究生要学习聂教授持之以恒、严谨务实的求学和治学态度,创新科学研究方法,高标准完成学习任务。讲座历时近三个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掌声的结束。

本次讲座,使与会老师和同学们对刑事司法的理论和实务问题有了深入了解,增进了校内校外学术交流,密切了校外兼职教授和我院师生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李欣阳  供稿)

©2010-2012 信阳师范大学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学院邮箱:tlym@xynu.edu.cn 联系电话:0376-63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