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法庭走进大学校园
作者: 通讯员 浏览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11-17 21:43

11月16日浉河区人民法院庭审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信阳师范学院模拟法庭开庭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百余名师生观摩庭审浉河区法院民三庭副庭长高海波担任审判长。

 

 

开庭后,审判长原告藏某诉被告熊某、信阳市某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和某保险公司的这起案件归纳出三个争议焦点,引导双方当事人紧紧围绕案件争议焦点,有条不紊地进行了陈述、举证、质证及辩论、当事人最后陈述和庭下调解。整个庭审过程完整规范。

庭审结束后,法官应法学院师生的要求在庭审现场举行座谈会,与师生就法条理解、法律适用、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案件保险种类及保险标的、社会舆论与司法关系、江歌事件、马蓉与王宝强案件、法科学生职业规划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对学生提出的法学理论及实践中的问题逐一做出了深入浅出的解答。

通过观摩本次庭审现场,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民事诉讼程序和《侵权责任法》《保险法》的认识,使得课堂上学习的法律知识“活”了起来,变得“立体”了。巡回法庭将庭审现场搬进校园,是法学专业实践性教学创新性的尝试。此次巡回法庭进校园,是信阳师范学院与浉河区人民法院共建法学教育实习基地的形式之一亦是浉河区法院践行“送法进校园”活动和巡回法庭审判模式的重大举措实现了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   陈东果   供稿

©2010-2012 信阳师范大学 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院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河南省信阳市南湖路237号 学院邮箱:tlym@xynu.edu.cn 联系电话:0376-6390111